前言

1. Do no harm, but take no shit.
2. 科學研究數據扭曲得比想像中還嚴重。眾多證據已被證實為虛構、造假、扭曲、掩蓋,完全不值得信賴。
3. 學習分辨並獲得可信賴的醫藥資訊非常重要。
4. 良好生活、飲食、運動才是健康該優先關注的重點。藥物只是次要,且往往弊大於利。
5. 可惜,在商業運作下,許多人繼續選擇暴飲暴食及不良生活作息,也相信夢幻產品存在。

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過去我朋友一天看15個病人,現在我得看至少30位



Busy Doctors, Wasteful Spending - NYTimes.com

文中:... An internist I know in private practice used to see 15 patients a day. 「Now reimbursement is so low I have to see at least 30,」 he told me. 「If I stay in the room more than 10 minutes, my assistant will call me and tell me to hurry up.」

一位我認識、在私人醫院服務的內科醫師曾經一天看15位病人...現在給付制度是如此低,我必須看至少30位病人。...若我在診間內看一位病人超過10分鐘,我助理就會要我看快一點。

一天30位病人??!!這種狀況若發生在台灣,醫師豈不嘔死?

台灣許多制度的設計就是讓大家自由地去搶。搶病人、搶市場、搶地盤、搶名校、搶名師、搶美食、搶媒體版面、搶麥克風,搶搶搶搶搶。

一窩蜂的結果,當然不容易有品質。

怎辦?沒怎辦。就繼續這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