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1. 植物性飲食,減少人工添加物(糖、鹽、化合物、髒空氣...),是健康第一要務。
2. 科學研究及官方指引(營養指引、臨床指引、藥物指引)受利益團體(如糖業、速食業、製藥業、畜牧業...)長期介入,不值得完全信賴
3. 醫療及藥物往往只短期控制疾病表象(如控制血糖、血壓),而非根除疾病。
4. 正確的營養不僅預防疾病,也治療疾病。

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商業周刊:「一直升不了官,考證照有用嗎?」別傻了,考照救職涯是行不通的!


「一直升不了官,考證照有用嗎?」別傻了,考照救職涯是行不通的! - 職場力 - 職場修練 - 專案管理生活思維 - 商業周刊

文中:

「他聽完後一臉落寞地走了,最後聽說他還是出國遊學好幾個月,回來繼續做著差不多的工作。」

「...我誠實地提醒她,考PMP是可以學到東西沒錯,但妳的職涯不會因為一張全台上萬人都有的證照而突破的(我真的很想把醉鬼找鑰匙的故事說給她聽!)果然話一說完,她冷冷地說聲謝謝就悻悻然地走了。哎~看來我又「答錯」了!」

~~~~~~~~~~~~~~~~~~~

我對年輕人將來的職場建議也跟作者一樣,是讓人一臉落寞、悻悻然走人的人。其實,我對女兒也講一樣的話,慶幸的是女兒不會因此落寞或悻悻然,因為她知道那是老爸講實話的必然(並非喜歡潑冷水)。就像作者寫的:

「如果人生是一場遊戲,與其拚命上網找外掛程式,期待靠程式漏洞來衝世界排名,還不如好好研究戰略,磨練技巧來獲得勝利。對,後者確實比較麻煩,也必定會經歷失敗,但當中的樂趣與成就感絕對不是開外掛能相比的。」

女兒今天上午去找學校的職場規劃諮商討論。我告訴她得有備而去。想想自己未來想幹嘛,想想自己的打工經驗、志工、課業成績、興趣、能力等。總之,仔細想想自己要啥不要啥,期許自己成為哪種人等等。

我提醒她,不要擔心這一條路會因為今天的諮商而不再變動,大一選了個粗的學習方向只是小起步,未來還有很多機會改變。人生時時變化,走過的路、風景都不一樣,也因此對世界的看法,以及自己想要的東西,也隨時在調整,沒什麼大不了的。

隨便舉個例子,將任何一位大學教授的學術著作一攤開,保證會看到該教授對於研究題目不斷變化的軌跡。從第一篇A方面的研究發表,一路變化,到最後絕對跟一開始的研究方向非常不一樣。我看過的著作列表都是這樣。

在學術界想從一而終都幾乎不可能,更何況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