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食物才是最棒的藥!
加工食品當道,我們時時刻刻都在「食物中毒」。植物性飲食,避開人工添加物(糖、鹽、化合物、髒空氣...),才是健康第一要務。
醫療及藥物往往只短期控制表象(血糖、血壓、症狀等指標),而非根除疾病。
科學研究及官方指引(營養指引、臨床指引、用藥指引...)受利益團體(如糖業、速食業、製藥業、畜牧業...)長期介入,不值得信賴

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口腔健康:牙線(flossing)、漱口水( mouthwash)



這個題目對我來說有點掙扎,掙扎的是我的個人經驗告訴我使用牙線對口腔(牙結石、牙齦炎...)、甚至對心臟有益處。可科學證據(1, 2似乎認為效果有限。

在2001年之前我並沒有使用牙線的習慣。直到在醫院看了牙科學長廖文堅醫師的診,他建議我使用漱口水、牙線、牙間刷來保持口腔衛生,才開始使用(我心目中的好醫師會花時間教人保持正確的衛生習慣)。然後,慢慢發現之前心臟偶爾會出現的奇怪感覺(funny feeling;心臟會抖一下、揪一下的感覺,不好形容)就此消失。

後來一查,發現研究顯示口腔健康可能影響心臟健康(點此連結),說牙齦疾病是冠狀動脈疾病、血管疾病、中風的危險因子。其他整理過的報告則指出口腔細菌與牙周病、糖尿病、HIV感染、以及降低身體對抗細菌能力、心內膜炎、心血管疾病、懷孕(早產兒)、骨質疏鬆及特定免疫疾病有關。

最後只想說,拿得出科學證據只是其一,東西有效無效未必全是科學證據說了算,有時候還是得依賴信心。有效的東西未必有研究(科學證據),無效或有害的東西往往反而拿得出證明有效的證據(然後事後下架、回收等)。牙間刷、牙線、漱口水的購買成本不高,使用也不用花多少時間,有清潔就有保佑,這個我信。

Mayoclinic建議:
  • 每天至少刷兩次牙。
  • 每天使用牙線。
  • 選擇健康飲食,避免餐間零食。
  • 每3-4個月更換牙刷。
  • 定期看牙醫,檢查牙齒。
再加上專業建議,則為了預防齲齒:
  • 用含氟牙膏。(牙膏該不該含氟,學界有爭議!)
  • 減少甜(糖)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