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1. 加工食品當道,我們時時刻刻都在「食物中毒」。植物性飲食,避開人工添加物(糖、鹽、化合物、髒空氣...),才是健康第一要務。
2. 科學研究及官方指引(營養指引、臨床指引、用藥指引...)受利益團體(如糖業、速食業、製藥業、畜牧業...)長期介入,不值得信賴
3. 醫療及藥物往往只短期控制表象(如控制血糖、血壓),而非根除疾病。
4. 正確的營養(食物)不僅預防疾病,也治療疾病。

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番茄一世枯榮


番茄才開始收成沒多久,10月初的幾個冷天,卻讓葉子變黑、開始凋零。紅的綠的番茄粒也慢慢變黑,肯定許多都不能吃了。

那麼,剩下還沒熟的怎辦?

真笨!沒怎麼辦,就等氣溫降低、凍壞死去吧,我媽這樣說。我媽還說,有時候為了將養分集中,種植者必須剪枝,犧牲較小顆的,將養分集中給大顆的來生長。

看著眾多小不點及滿地落果,以及我媽說的「剪枝」,我想到「人各有命」。

10月初起我繼續等,沒處理,想看看整株番茄的變化。番茄的葉、果實、莖都因氣溫而逐漸變黑、萎縮。直到11月2日,確定沒救了,才一舉將前後院番茄全部除去。至於滿地落果,我也沒撿,任其就地腐爛。為了過冬,黑松鼠還是過來吃,只是不怎麼捧場。

至於其他,黃瓜在九月中旬前早就謝謝收看,至於辣椒,可能種植時間過晚,10月底才開始開花,儘管至今綠意盎然,要期待長成辣椒肯定是不可能了。至於蔥,由於我不吃,因此也沒拔,且看看能不能熬過冬天。

明年呢確定只種番茄,生長容易,松鼠少來搶食,這倒肯定。

今天將窗戶塗上 sealing,開始下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