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1. 植物性飲食,減少人工添加物(糖、鹽、化合物、髒空氣...),是健康第一要務。
2. 科學研究及官方指引(營養指引、臨床指引、藥物指引)受利益團體(如糖業、速食業、製藥業、畜牧業...)長期介入,不值得完全信賴
3. 醫療及藥物往往只短期控制疾病表象(如控制血糖、血壓),而非根除疾病。
4. 正確的營養不僅預防疾病,也治療疾病。

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立冬、月圓夜


外面零度,帶狗狗晃了一圈,才知道今天月圓。看氣氛不錯,於是拿出腳架,拍了幾張,但似乎不怎麼成功。光線太弱、難定焦,且曝光時間超長。時間一長,畫面就晃。我看的月,實際上,真大!真亮!

人說「每逢佳節倍思親」。我不需要佳節,只要看見月圓,呵呵,跟狼人一樣,往往就發作。

這顆月亮,看了好多年了,從父親健在時就看。那時年幼,對月亮充滿幻想。嫦娥、后羿、9顆太陽、仙藥、月兔、吳剛、桂樹。中秋節時,父親帶我們爬上永豐街55巷公寓的四樓頂賞月。鞭炮、月餅、水果。我喜歡躺在那個樓梯頂的斜坡上。那斜坡,呵呵,若不小心,可是會掉下去的。當然啦,「粉身碎骨」也是幻想之一。

後來,才知道美國早已發射火箭,繞了月球。衛星圖片一看,幻想,全碎了。

頂樓的趣事不少。有一次,父親不知哪來的興致,帶回一個嶄新的風箏。傍晚時分,我們一起上頂樓,父親要我拿著風箏,他拉線,一拉一拉地,風箏飛上去後,他交到我手中。卡通圖案的塑膠風箏越飛越高越遠,朝東南方縮小而去。我很興奮,心也飛揚。風箏越高、越遠,我也神奇地在空中飛揚,像一隻俯瞰的鷹。突然,一陣強風將線急拉出去,出線割人,手一痛,我只好鬆手。就這樣,風箏飛走了。失去拉力的風箏歪歪斜斜落下,很快不見了蹤影。父親沒說什麼,趕緊拉著我下樓找。我們往養豬戶的巷子後方,49巷附近住家問了許久。天黑了,沒找到。

呵呵,一說風箏,總想起鄭愁予的「賦別」:

風箏去了,留一線斷了的錯誤;
...本不該縛它又放它...。

生命似乎也如此。

30多年前父親過世,最初幾年我不喜歡看月亮,也討厭在「佳節」看電視,因為電視總是「每逢佳節倍思親」的廣告詞,看了特尷尬,乾脆不看。時間果然治療一切,現在已痊癒。

立冬,女兒在同學家過夜溫書,不回家,明天考試。

剛剛帶狗出去,一見兔子在後院,兩捕快便用力追了起來。今天有趣,兔子可能想試試自己腳程,竟然兜起圈子!昏暗中就看一粒白屁屁在轉圈圈,捕快當然是看得到追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