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1. Do no harm, but take no shit.
2. 科學研究數據扭曲得比想像中還嚴重。眾多證據已被證實為虛構、造假、扭曲、掩蓋,完全不值得信賴。
3. 學習分辨並獲得可信賴的醫藥資訊非常重要。
4. 良好生活、飲食、運動才是健康該優先關注的重點。藥物只是次要,且往往弊大於利。
5. 可惜,在商業運作下,許多人繼續選擇暴飲暴食及不良生活作息,也相信夢幻產品存在。

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給癌症病友該不該使用「保健食品」的建議

健康是掌握圖片中哪一位身上?
不會是穿白袍的,她只負責補破網。

以下是一封原本給「癌症希望基金會」的回信,我修改後放在此處。

我對於癌友對於保健食品的第一條建議,就是不去使用市面上任何所謂的「保健食品」(罐裝藥丸、產品)以我閱讀過公信力高的醫學報告,都沒有因為使用保健食品而達到保健效果

若有誰認為保健食品具保健效果,請讓我知道,我來看看。只是所謂的「認為」,基於實證醫學(evidence based medicine)「宣稱必須有醫學研究報告佐證」的精神,請提供「佐證」(醫學文獻)。若確定保健食品具保健效果,我會修改上述文字

當然,刮別人鬍子前總要刮自己的。我也提供我論點的依據,請見:省荷包不可不知的健康、醫藥訊息: 維他命。49篇歸類在保健食品(維他命類)的文章,全部都提供了原始醫學文獻或專家依據。有興趣的請統計一下,多少保健食品對健康有益處?

就算研究發現保健食品對健康有好處,四處充斥的假貨,你有多少把握買到含足夠有效成分、沒有壞掉、變質的正品?國外一再發現某些大賣場賣的是假貨(請見...),若你真要吃,也務必張大眼睛,慎選信譽好的藥廠產品吧。

目前醫學研究結論多認為健康藏在我們長期忽略、也本該長期維持的天然飲食(少加工)及生活習慣。換句話說,健康飲食及正確生活習慣(含適度運動)才是維持健康的根本。這聽起來有點廢話,但卻是我閱讀的醫學研究報告後的理解。

健康不是「得」來的,而是「維持」下來的,對步入中年後的人更是如此這樣講似乎沒有「希望」,但我的認識就是如此。除非在罹病後有能力遵循嚴格限制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才有可能逆轉疾病。

逆轉,是的。有國外專家認為嚴格限制飲食及生活習慣可逆轉心臟疾病,我相信這論點,也相信同樣論點適用於其他疾病(包括癌症)。儘管尚未有研究驗證(技術上這類研究很難嚴格進行),卻是我相信的「希望」所在。對逆轉疾病有興趣的請見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