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食物才是最棒的藥!
加工食品當道,我們時時刻刻都在「食物中毒」。植物性飲食,避開人工添加物(糖、鹽、化合物、髒空氣...),才是健康第一要務。
醫療及藥物往往只短期控制表象(血糖、血壓、症狀等指標),而非根除疾病。
科學研究及官方指引(營養指引、臨床指引、用藥指引...)受利益團體(如糖業、速食業、製藥業、畜牧業...)長期介入,不值得信賴

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釣魚人特能幹的事(一)...(情人節特刊)



情人節快到了,為了釣魚人福利,我整理以下「密技」。這可不是給我家領導(LD)的,別誤會。請收藏熟記,在必要時引述給您LD聽,LD開心後,自然提高成功出釣機會。只要能出釣,一切都好說。

釣魚人第一條準則:務必對LD和顏悅色、百般呵護。尤其是心態上。能身體力行者,包準開心釣魚。反之,難以想像。

每一條都有正確使用時機。時機不佳,自取滅亡,慎之。

  1. 釣魚人見多識廣、習慣活生物。釣魚人在廚房見了蠕動的東西時絕不大呼小叫。(LD,請避開,讓我來對付那老鼠就好...)。事實上老鼠是釣魚人偷偷放進去的...呵呵。
  2. 釣魚人雙手靈巧。例如不喜歡秤上的指數時,我們懂得任意調整成自己想要的,讓那條魚立刻增加2磅。(LD,看那指數!你體重可真輕盈、曼妙耶!
  3. 釣魚人是時間安排的高手。我們總有辦法擠出時間釣魚,而且安排到讓LD舒舒服服。(LD,我都安排好了,會準時... 晚8小時回來。
  4. 釣魚人熱情如火。零下20,湖上結冰時我們一樣冰釣(按:Ottawa這群的,包括我,則稍微養生了點,只在零下5-15度下出擊)。我們勇於出征,在茫茫雪堆中緩緩前行,默默鑽洞、鑽洞、繼續鑽洞。(LD,外面大雪,垃圾我來倒就好,你多休息、看電視...
  5. 釣魚人就像指南針。我們擅長於黑暗中尋找方向,且有天賦在昏暗燈光中將船駛向湖面。(LD,迷路別擔心,我問一下魚友裴哥,他對那一區的地形非常清楚。
  6. 釣魚人有條不紊。釣魚人擅組織,看看釣魚人衣服上的無數口袋,每一個口袋裡面有啥我們通通都知道。(LD,東西掉了?別心慌,給一點愛的鼓勵,讓我去釣魚,保證三分鐘幫你找到...
  7. 釣魚人懂得抬船、綁船、拖船兼開車。且有辦法輕鬆停靠在任何地形。(LD,費勁的事我來,你將彩繪過的指甲照顧好就好...。
  8. 釣魚人非常留意月亮週期。釣魚人懂得月亮週期,因為潮汐及上魚率息息相關。(LD,是不是月經生理不順,所以心情不佳?沒關係,今晚月亮好圓好亮,我帶你去散步。
  9. 釣魚人有耐心。我們可以一直等、等、等,等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爛。(LD,路上塞車嗎?喔,沒關係,慢慢來,不急。遲到兩小時小事,釣魚人為了一條小sunfish都願意等上一整天...。
  10. 釣魚人擅長忍人之不能忍。一天不喝水、不吃東西,對我們來說家常便飯。(LD,不用幫我準備食物飲水,只要能釣魚,我可以省水省吃、存錢換房呢...。
  11. 釣魚人分秒必爭。除了上面的忍,我們連靠岸拉一泡尿的時間都寧願省下來釣魚。(LD,離接你還有一點時間,我繞一下Hog's Back,甩個5分鐘就回來...
  12. 釣魚人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我們懂得觀察,且不錯過任何釣竿尖上的魚訊,因為那個寶貝訊號可稍縱即逝哪。(LD,你臉怎紅了,生氣了?我幫你頸子捏捏。
  13. 釣魚人懂搏魚。除了耐心、善等待,也知道中魚才是希望的開端。接下來跟魚之間的搏鬥才是藝術。跟哄LD一樣,大多要軟,但偶爾得硬。軟硬兼施,一路拉鋸,直到魚兒精疲力竭,浮出水面張口喘氣,待我們雙指一扣,呵呵,勝利!(LD,剛剛討論很久了,你都有異見。OK,這樣吧。我在家照顧老小,你去幫我釣魚,行嗎?
  14. 釣魚人勇於大膽投資。定價 600的NRX也是臉不紅、氣不喘地買下,大方送給LD當生日禮物。這種富貴險中求的豪氣,釣魚人才有!(LD,今年你生日,我再送你一根NRX?而且啊以後你每年都過兩次生日,一次是生日,一次是滿月,我都送類似禮物...。滿月那次呢,主要是剛好趕 sail 打折...。
  15. 釣魚人是業餘的氣象學家。釣魚人是天氣預報員,可輕鬆告訴你今天上午天氣如何,下午又會如何轉變。(LD,你臉上陰晴不定,下午釣魚我不去了,就陪陪你...
  16. 釣魚人力大如牛。釣魚人能扛著大電池、裝備、冷藏箱、餌盒、甚至小船、馬達、油桶,一路翻山越嶺,越過小溪、泥濘,而到達釣點。(LD,我一拎就將你拎起來了,你身材怎維持的?如此驚人地苗條...。
  17. 釣魚人精準掌握時間。我們對時間的掌握分秒不差。等了整天,就是為了一個輕咬的魚訊。我們清楚有時魚只是逗弄餌,還不到揚竿時刻。直到時機成熟,在魚咬餌當下抓住那完美的揚竿時刻。(LD,我算過,還有29秒才能起鍋,這條糖醋魚保證好吃...。
  18. 釣魚人是業餘外科醫師。我們最懂得挖魚鉤,包括魚鉤鉤進手指頭,嘿嘿。總之,解鉤、包紮,這種事對我們來說是家常便飯,而且是在不麻醉下進行,勇啦!(LD,今天釣魚,魚鉤刺穿我手掌,不過我皮硬,沒去醫院,也沒買繃帶消毒水,口水塗一塗就好,明天陪你打羽球...
  19. 釣魚人是結繩高手。不管是unit knot, double unit knot, blood knot, trilene knot, palomar knot, snell knot...,對我們來說都是小菜一碟。(LD,端午節我負責綁粽子,我的palomar knot 又快又準...
  20. 釣魚人是「早鳥」。早鳥找蟲吃。釣魚人有辦法上午4:30起床,開一個多小時的車,六點準時出現在湖上。(LD,無論何時何地,我24小時待命,送你上班、接機、接送小孩...
  21. 釣魚人是去魚骨高手。釣魚人會快速去魚鱗、斷尾斷頭去腸肚,動作迅速又確實。(LD,做魚丸,我出面就對了...
  22. 釣魚人特懂得感激老天。釣不到魚一整天,勝過於好工作一整天。就算釣不到魚,我們也感激上蒼,並且準備著下一次...繼續感謝老天。(LD,老天爺恩寵,讓我幸運遇見你,願意讓我釣魚。
  23. 我們手工細緻。我們時常整理餌盒,裡面魚鉤尖銳無比,但我們應付起來可是輕鬆自如。(LD,我幫你收拾珠寶首飾盒...
  24. 釣魚人是地圖、GPS、指南針、水圖,也是百科全書。我們是天生的導航器,一到水上,哪個地點多了根青蔥、少了根枯木我們都知道。(LD,你今天又少了一條皺紋喔,真美!
  25. 釣魚人樂觀。在零下20度的冰天雪地下一樣往湖上鑽洞,尋求希望。就算一整天下來空軍,我們還是覺得爽了一天!(LD,今天好爽!幾條魚?嗯,這不是魚不魚的問題啦...
  26. 釣魚人是演說家。我們是世上最會講故事的人,不管將一條15公分的魚說成45;或跟魚拼了5分鐘卻說成45分鐘,我們總是活靈活現,任你不得不信。據說是「信我,得永生」。(LD,釣點約一小時車程。是的,就一小時。
  27. 釣魚人是大廚。手上有101道各式魚料理。除了老大的水煮魚,還有清蒸魚煎魚炸魚烤魚糖醋魚辣椒魚脆皮魚醬汁魚豆瓣魚...,總之,絕不煮漏網之魚。(LD,只要是魚,都交由我處理...
  28. 釣魚人特會喝啤酒。不管是正午、黃昏、空軍或滿艙,有酒就喝,完全不用理會酒的品質。(LD,我從不喝昂貴的酒...
  29. 釣魚人專注。儘管釣魚是舒緩活動,但釣魚人卻對天氣、潮汐、水溫、風向非常在意,畢竟這些因素都會影響魚咬。也因此別看我們只會傻呼呼站在船上,才不!我們一直在動腦筋,想著如何提高勝算。(LD,我儘管家中坐著看水圖,但心裡可充滿你...
  30. 釣魚人能欣賞美景。他們的相機可拍到一般人拍不到的美景。(拿出照片,說,LD,下次帶你去這裡、那裡、以及這這那那。主要是讓你度假露營,我順便釣魚,好不?
  31. 釣魚人朋友圈單純。全愛釣魚,興趣專一。(LD,晚上我跟裴哥夜釣...放心,他很安全,不會對我怎樣,他「也」只會釣魚...。
  32. 釣魚人懂得取悅LD。LD樂意讓我們出門,一天下來,我們當然也懂得將魚獲上呈,讓LD理解釣魚人日曬雨淋,是為了給家人補充營養,一如古代的獵人。(LD,這是今天6條,滿艙。一條算2磅,一磅14.99,今天這一趟價值180加幣。

願天下結連理者天天過好日,年年過好節。(待續)

Megabass POP MAX
Megabass 家族大集合
Shimano CORE 50 Mg7
G Loomis NRX 802C
















  • 每一粒硬餌都有獨特的生命,每一個軟餌都只能拿來抖一抖。
  • 使用硬餌,是肉搏戰;使用軟餌,是在餵魚。
  • 硬餌是將士相,軟餌是車馬砲
  • 硬餌戰死,鬼神同哭;軟餌掉了,鳥都不用。














Z Man Original Chatterbait
Carolina Craw

Z Man Original Chatterbait
Carolina Cra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