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食物才是最棒的藥!
加工食品當道,我們時時刻刻都在「食物中毒」。植物性飲食,避開人工添加物(糖、鹽、化合物、髒空氣...),才是健康第一要務。
醫療及藥物往往只短期控制表象(血糖、血壓、症狀等指標),而非根除疾病。
科學研究及官方指引(營養指引、臨床指引、用藥指引...)受利益團體(如糖業、速食業、製藥業、畜牧業...)長期介入,不值得信賴

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我敬佩的老師



我們班上大約二十位學生。一半以上的人在白天有全職工作。老師知道我們學生的背景複雜,許多人都是在下班後匆匆忙忙趕來上課。大約一半的會遲到、不到。當然,也有一兩位在課堂上聊天、聽音樂。

而我們的老師,她認真負責。她有一句常掛嘴邊的話:

如果各位有學習困難或疑問,請務必讓我知道,我們一起想辦法。

但昨天晚上她卻發飆了。坐在我左邊的、一個每次都遲到的年輕女孩在我們安靜寫作業的時候去問了她一個問題。老師跟她解釋完以後叫我們停止寫作業,她臉色難看地飆了一陣子。她激動地說:

我非常的不爽,我在每堂課都會提醒,而且每個人都有聽到,如果你有學習上的任何困難,務必用任何方式盡快跟我保持聯繫。寫電子郵件也行,都可以。可是你不能在截止時間過後再去問我該怎麼做該怎麼做,這是我不能接受的!因為這是浪費大家的時間,我也不會願意花這個時間在你身上。

我必須說,在座大概有六位學生的學習進度非常好,甚至於超出我們既定安排,因此我這些難聽的話並不是說給他們聽的,很可惜他們必須坐在這邊一起聽訓。我對這些同學感到抱歉。

(她用手指點了點這六位學生)

如果你繼續用這個心態來學習,我保證你會被當掉。...

~~~~~~~~~~~~~~~~~~~

之後老師發放上次的作業及考試成績。她走到每一位同學的座位面前,一個一個發。發到我的時候,她小聲的說了一聲「Well done」。呵呵,我考了4+。換算成分數,是介於96-100中間,最高級數。作業呢我則拿到 4,也是不錯。

她會生氣大有理由。有兩三位學生在課堂上總是聽隨音樂,非常大聲,也有幾位總是遲到、姍姍來遲。教室秩序不好管理。

~~~~~~~~~~~~~~~~~~~

說到功課,最近我手上有幾件案子同時在進行,非常忙碌,因此兩星期前下課中間休息時間我找老師談了幾分鐘,我跟她說了我的困難,說我思考要不要繼續下去。她對我說:「若你有困難,只要你需要,例如你需要拿這個學分做其他申請,那我可以減少你的作業,可以幾次讓你在家學習,不來上課;也可以減少你考試次數。這是我可以提供你的協助...」。我說:「我不是要拿學分,我純粹對學習有興趣...。只是最近非常忙,怕趕不上進度。」她說:「沒關係,這事由你決定,但謝謝你讓我知道你的狀況。總之,看看我們能如何一起度過。若你真決定放棄,也行,下一次上課就去學務處說明理由,填個資料就行。祝你好運~。」

她說過,她對每一位同學的待遇都不同。而這待遇,是根據學生課堂表現(出席、遲到、參與、發言等)而決定。她說這是她教學上的 privilege(特權)。她可擅自決定如何對待學生,這部分,並不受校方管制。

她願意提供給我那麼好的條件協助我的學習,反而讓我決定繼續撐下去。

~~~~~~~~~~~~~~~~~~

每次上課,我總想到立法院。人家的教室秩序可比立法院強多了。學生再調皮,也不會跟老師作對。老師說啥就是啥,一板一眼,只要願意好好守上課秩序,老師都不會為難。學生如果太調皮,就要去校方辦公室報到。有一次,我見到行政人員對著可能是舉止太過份的學生大吼,這年輕學生(高中年紀吧)則乖乖的,完全不敢回嘴。

法治(守秩序),才是一切基礎。

~~~~~~~~~~~~~~~~~~

教育,不管兒女、學生其實也都一樣,要先有規矩。沒有規矩,何以成方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