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1. 植物性飲食,減少人工添加物(糖、鹽、化合物、髒空氣...),是健康第一要務。
2. 科學研究及官方指引(營養指引、臨床指引、藥物指引)受利益團體(如糖業、速食業、製藥業、畜牧業...)長期介入,不值得完全信賴
3. 醫療及藥物往往只短期控制疾病表象(如控制血糖、血壓),而非根除疾病。
4. 正確的營養不僅預防疾病,也治療疾病。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Stephen Curry 重新燃起我對籃球的熱情



今年NBA決賽已結束,一如我預期,勇士隊順利以 4:2 奪冠。我這個好幾年不看NBA決賽的人的最大收穫,是看Stephen Curry表演。是的,知道Stephen Curry 這天才後,讓我想繼續欣賞Stephen Curry的比賽。

舉重若輕、若有似無、精準無比、效率奇高、行雲流水、反應超快、出手快如閃電、膽識過人...都是我對他球風的形容詞。

看他比賽,讓我想起網球少有單手反拍的費德勒。在我眼中,他倆都屬天才。天才的特點是難以複製、練不來。

反觀 Lebron James,儘管攻守各方面都是NBA排行榜上頂尖數據、穩穩當當、毫無瑕疵,但卻吸引不了我。為何?理由簡單,他打球像公務人員辦公,規規矩矩、穩穩當當。90%機會我們可以猜到他會如何進球、得分、換位、切入。儘管知道,還是會因為他的超強體能及意志力而讓他馳騁球場。這球風,吸引不了我。

反觀 Stephen Curry,191cm的身材,與林書豪一樣,在長人如林的NBA只算「瘦小」。但身手如鬼魅,舉手投足往往在人體極限以外,但讓他做來卻似乎輕而易舉。他腳步穩健,平衡感絕佳,總有辦法在零點零幾秒的空隙出手,且成功得分。這個最難。難,難在別人做不到、練不成。

除此之外,他球風非常全面,毫無瑕疵。昨天他多次展示在被兩位球員包夾下,臨危不亂,精準傳球,屢屢讓隊友得分,成功破解、讓騎士隊立刻放棄包夾戰術。

凡人做不到、練不成的,就是天才。

Stephen Curry,毫無疑問是籃球天才。以我標準,是比 Michael Jordan 更天才的天才,屬於籃球場上極少見的鬼魅舞者,重新燃起我對看美國職籃轉播的期待。

要看籃球,只看 Stephen Curry。

Photo: 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