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1. Do no harm, but take no shit.
2. 科學研究數據扭曲得比想像中還嚴重。眾多證據已被證實為虛構、造假、扭曲、掩蓋,完全不值得信賴。
3. 學習分辨並獲得可信賴的醫藥資訊非常重要。
4. 良好生活、飲食、運動才是健康該優先關注的重點。藥物只是次要,且往往弊大於利。
5. 可惜,在商業運作下,許多人繼續選擇暴飲暴食及不良生活作息,也相信夢幻產品存在。

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推薦以布線(Braided line; PE線)釣魚的理由

釣線選擇目不暇給,學問似乎很多
但,都用布線,就簡單些了

纏在捲線器上釣鱸魚(Bass)的釣線有三種材質,monofilament(尼龍線)、fluorocarbon(碳線)、braided line(microfilaments;布線;PE線)。但你只需要一種。就是敏感、不伸縮、相對線較細的那種,叫做「布線」(braided line),以下說說看法(這年頭看法很多,我的只是其中一種,信不信由你,蓋不蓋由我)。

要說為何只使用布線的理由前先整理一些網路文字,將三種線的特性及優缺點描述一下。

  1. Monofilament(尼龍線):
    1. 特性:
      1. 價格便宜。
      2. 柔軟、具延展性(可緩衝煞車鎖死、揚竿過度用力,也可避免將魚嘴拉破、搏魚時魚的翻滾等...)。
      3. 多種顏色可選擇。
      4. 適合floating lure(浮餌),例如青蛙。
      5. 不適合釣重草,掛住後餌不容易拉回。
    2. 缺點:
      1. 延展性導致魚訊不靈敏(按:光這一點就該避開此線,不靈敏的話還用?)。
      2. 陽光中紫外線會逐漸弱化線材強度。據說最好一年更換一次(按:這跟馬達得每年固定換機油一樣嗎?釣魚需要如此複雜又麻煩嗎?這樣一來,支出總費用會比較便宜嗎?)。
      3. 會吸水。
      4. 在同樣拉力強度下此線較粗;同理,線杯可納的線長較短。
      5. 有記憶效應(線會捲)。
      6. 線容易打結,打結後難解。(按:纏線後就知道啥叫死結難解)。
      7. 拋竿時容易炸線。(按:解線?解到天荒地老...尤其當眼睛不好、視線不良、手上無解線小工具時...
  2. Fluorocarbon(碳線):
    1. 特性是比重大於水(入水會沈)、水中呈透明、耐磨(比起monofilament)、不吸水、延展性低(敏感度高)。
    2. 若要讓餌跑深一點(餌潛深)、讓魚沒有戒心(透明)、厚草區或石頭底部等容易磨損區域,建議使用此線。
    3. 此線較硬,記憶效應(線會捲)比Monofilament小一點,但還是有。事實上,在控制條件下測試,某些F線的延展效應並不比Monofilament 小,甚至更高
    4. 同樣強度下,線比較粗。同樣線杯下可納入的線容量較短。
    5. 線會沈,因此不適用於 floating lure(浮餌),例如青蛙。
    6. 切水性佳。
    7. 線打結後不好解。
    8. 不好調整 baitcasting reel(小烏龜)的煞車,加上記憶效應,比布線更容易炸線。
  3. Braided(microfilaments;布線;PE線):
    1. 特性:無延展性(傳遞魚訊最明顯)、同樣直徑下強度最高(換句話說,同樣強度下線的直徑最細)、投擲距離最遠。30磅布線扔得比20磅碳纖維線遠(因為布線直徑小)
    2. 也正因無延展性,釣者更能精準掌控餌的落點。
    3. 適合草區,掛住後容易扯回。
    4. 缺點:
      1. 價格比 Monofilament 貴。
      2. 據說比前兩種線更容易讓魚看見,讓魚起戒心。(按:怪了,同樣強度下此線比較細,魚真那麼厲害?
      3. 因線材柔軟,比較容易纏到硬餌的三角鉤。
上面都不是我說的,都是「專家」寫的。重點來了,我用啥線呢?三種線我都用過,但現在我只用布線。理由有二,一、魚訊靈敏;二、我認為鱸魚並不在乎線是否存在。

靈敏魚訊

以我標準,這一點最重要。若只討論魚線材質,毫無疑問,靈敏魚訊才是上魚最重要關鍵。想一想,若專家都推薦更靈敏的 Tungsten Weight 取代傳統鉛重,我看不出有哪一點不使用布線來釣魚。光是魚訊靈敏這一點,就決定了我的選擇了。

至於第二,布線會不會被魚看見,進而讓魚起戒心而不咬餌。以我觀之,這因素可以忽略不計。在我看來,貪婪的鱸魚眼中只有餌,並沒有線,除非是身經百戰、被釣上數次的「回頭魚」。換句話說,魚的食慾好不好,跟線透不透明關係不大,以下說明。

視線、戒心

思索一下拋竿後的收線過程。拋竿出去後線逐漸收回,而我經驗中,魚攻擊餌時,有大多機會母線是位於魚所面對餌的更遠的後方區域(魚線比餌更靠近船體),總之,對魚來說,餌跟魚的距離會比魚跟母線間的距離更近。換句話說,魚在攻擊時,眼中非常可能只有餌,沒有線。尤其餌整體輪廓大,理論上對魚的吸引力只會大於魚對布線的戒心(當然,純屬個人心得)。

換句話說,若我看得見魚,也確定當天魚並不咬鉤,很可能代表該餌對魚的吸引力不夠、天氣問題,而不是去考慮魚對釣線有戒心而決定不咬。我能做、該做的,不會是換一條F線或M線,而是立刻換一個新餌,試到魚願意咬為止(事實上,有非常多時候我換了非常多不同餌後,魚當天依舊不咬)。

若當天不咬,有誰會認為換了透明線魚就會咬?

若還要算上我加上一條透明的前導線(以下說明),使用布線讓魚見到而起了更多戒心更不是不上魚該去考量的因素了。

延展性

尼龍及碳線具延展性等特性,這是這兩種線的缺點,尤其是M線。首先,若魚訊無法靈敏傳到竿尖,那麼,延展性又有何用?我認為這是釣線延展性最大缺點。光這一項,就該淘汰M線。

此外,釣竿本身就有彈性,若真擔心上述專家所說 M 線可避免揚竿過魚用力後拉破魚嘴,或擔心揚竿時煞車鎖死等,那,就不要那麼用力揚竿、將煞車放鬆一點,不是一樣可以達到效果?為何要犧牲寶貴魚訊,反而去關注拉破魚嘴或煞車鎖死這種經調教就可輕易解決的問題呢?

總之,去除釣線的延展性,簡化釣者在看待延展性(彈性)問題時必須考慮調教,更能讓釣者好好精準調整彈性的需要。釣竿調性及捲線器煞車的控制,才是釣者需要關注的,不會是繼續允許釣線有延展性。

這種無延展性釣線的使用,不僅限於淡水鱸魚,船釣動輒超過100米深以上的海魚更是如此,魚訊的靈敏度比什麼都更重要,無延展性的布線都是唯一選擇。

如果再不能說服你,想想職業羽球選手為何都用超高磅數、幾乎沒有延展性的拍線?簡單,因為比較能夠精準控制擊球後羽球的落點。

耐磨

專家說 F 線耐磨,好,我提供兩個問題。問題一、比布線耐磨多少?問題二、耐什麼磨?

問題一,有哪個客觀數據指出F線比其他線在某條件下測試多久後確認多了多少百分比的耐磨性?似乎沒有,都是...「據說」。廠商在產品標示上寫著「abrasive」(耐磨)多少多少,是跟誰比?往往是跟前一代產品來比。

問題二,會被魚線磨到的對象,不外乎石頭、水下木樁、重草、魚牙。值得商榷的,是釣者有多少機會會讓布線拖底到被石塊或木樁所磨損?機會應該很小吧。不管船釣或岸釣,收線過程中母線與水底石頭多會保持一個角度,會接觸底部的,最多機會的是餌、或頂多母線前端的一小段線而已。有哪位釣者會讓母線不斷拖底?如果線拖底、或線被磨著,那麼,還會剩下多少魚訊可讓釣者判斷?

換句話說,F線耐磨之說對我是無法信服的,除了線材持續會接觸到的魚嘴利牙。好,讓我擔心一下魚嘴利牙。若擔心布線不夠耐磨,怕被魚的利牙一口刁走假餌,這也簡單解決,讓布線末端加一條夠粗的 M 線或 F 線當前導線(leader),就可避免斷線風險。

於是乎,釣線簡單了,布線 + 重磅 Monofilament 或 Fluorocarbon 導線(依需要調整長度)。這種釣組釣鱸魚綽綽有餘,還可防止pike 咬斷布線、將餌刁走,一舉兩得。我目前都是布線 + Monofilament 導線來釣,30-45公分M線粗前導,非常夠用。

沈水

至於 F 線沈水,布線不會,因此使用布線時餌下沈速度比較慢(達不到理想速度及深度)。這我同意。布線比重小,且表面張力大,因此扔出後會浮水面。在向上浮力牽制下導致餌下沈速度較慢。但我不認為這會對於餌的使用有多少影響。若在意餌下沈速度因使用布線而過慢,簡單,換一個稍重一點(3/8換成1/2 oz、1/2換成3/4)、或選擇回線時能潛深一點的餌就可加快下沈速度。

M線、F線的切水性佳

我同意,但我不需要切水性佳的手感,更在意魚訊靈敏度。


~~~~~~~~~~~~~~~~


以下是一個建議全部使用布線的視頻介紹,我認為可信。他的講述重點是將釣竿完全轉換成布線,但將釣竿都選稍軟一號(downgrade),目的是更能配合無延展性布線的釣法需要,並維持中魚時揚竿力道。我覺得這說法有理。

他也建議使用M導線,但他建議 6-7尺長,我認為沒有必要那麼長,但也無妨。唯一要考慮的是布線與M線導線之間的打結處在拋竿時會不會卡到捲線器及釣竿上的多個金屬導環,影響到拋竿距離,或刮傷導環。在我看來,前導線短一點無妨,只要魚的利牙咬不到母線就行。稍軟竿已可以提供同樣緩衝效果,且揚竿力道、煞車等都可控制,不需要那麼長的M線來搗亂。







~~~~~~~~~~~~~~~~~~~~~~


我不敢說上述看法絕對正確,畢竟上述也只是眾多說法的「其中一種」。跟藥物使用一樣,採不採信、使不使用都在個人。我總覺得釣界產品多的是代言人(單一使用者)有限的主觀使用經驗;廠商一方則利用產品的多樣選擇性來讓釣者追逐未必可信、未必適用、或未必正確的迷思。這種「打迷糊仗」的現況,與我所熟知的藥界、甚至食品界眾多產品的行銷手法一樣。只是釣魚界的手段似乎更明顯、更粗糙,連業界測試的基本共識、標準或規範都尚未建立。

你能想像製造商連釣竿重量都不標示出來?不標示出來代表了兩個可能。一、品管不好,廠商擔心標了後給了消費者機會去申訴與出廠標示差距太遠。二、品管好,但單純故意不標示。問題是,如此重要的訊息都不標示,對於製造品質有信譽的廠商來說,這合理嗎?

再舉一個例子。某專家說某捲線器很順,問題來了,啥叫「順」?有哪一個權威機構制訂出輪子製造商(Daiwa、Shimano...)的「滑順」測試標準,有哪個可信的評比機構制定出可靠共識標準或數據?沒有。輪子至今只有標出規格(重量、齒輪比、線杯容量...),沒有實際儀器測試的數據(客觀震動指數測量、飛行距離測試...)的測試。就算號稱專業評測( review),也往往只是「一個人」描述主觀感受,沒有附上嚴格控制條件下接受機器測試的客觀數據。

於是乎,在混沌曖昧的資訊下大家只能透過網路搜尋,讓廠商資助的代言人或熱心使用者的「個人使用經驗」的網路文字(比賽作文的意思)來論斷某輪某竿某餌某線某鉤如何如何...,卻說不清楚、拿不出客觀數據作為佐證的報告,例如以某長度某調性某竿、施予某力道下以某餌重揮出某速度某三個輪飛多遠...的「客觀比較」。

釣竿呢問題也很嚴重,不僅竿重不標示,調性還沒個準。例如A家B家出的都叫做MH(medium heavy),偏偏A家的MH與B家的MH軟硬不同,甚至同公司的不同產品線間的比較也沒有(測試)標準。

釣餌也是,許多人指出釣餌的 action 很重要。老實說,我認為重要性有,但不是想像中高。上魚的重點有三。一、讓魚能注意(例如餌有沒有剛好丟到魚嘴邊,或魚看見了這個餌...)。二、魚願意攻擊(天氣、風、食慾、產卵、護窩、剛吃完飯、剛打完架、剛剛才被釣到後放生、驚嚇中...)。三、魚攻擊後能被鉤住(魚是否咬牢鉤子、魚不只是將餌頂開、釣魚人有無感受到魚咬餌而即時揚竿...)。尤其第一項,恐怕最重要,其他或許只是枝節的後端講究。不然怎會有人將斷腿殘肢的軟餌扔下去之後,噹!一樣上了大魚!為啥會這樣?因為剛好被那隻大魚看見、且發動攻擊、且咬牢了。嗯,這次上魚呢,跟 action 關係大不大?你自己說。這類事情不是很少發生,而是經常發生。常發生的事情代表了啥?

客觀的測試及比較難以進行嗎?不,這一點都不難。「客觀比較」才是消費者該閱讀的。沒有客觀比較,就沒有理性選擇。只好讓廠商各顯吹噓神通,無法汰弱留強,讓產品快速進步。只要讓你買了,他賺了,交易完成就好了。

在此主觀感受盛行於網路下的現況,某專家說某個輪「握起來手感不好」、「比上一代差」,另外一個人卻說「握起來超舒服」、「比上一代強太多了」。結果南轅北轍的背後原因可能是這兩個人手不一樣大,一位有大手,一位小手。這種都正確的「意見」,無助消費者選擇。既然各自抒發情懷,對當事人都正確,也等於都不正確。只要小手的你聽了大手人的意見,或大手的你聽了小手人的意見,買來使用了後,下場只是一場災難。這也是為何乾脆建議想買的人親自去握一握。好吧,這種只好「親自去握一握」的意見,專家們還需要寫在網路上嗎?!

回到主題。在我看來,線材會有那麼多選擇,很可能是製造 M、F 線的機器都還在那,不繼續製造的話就是閒置機器、浪費之前投資的成本,也剛好消費者聽了各種專家不斷的推薦及分析後繼續買單,就這樣而已。

模糊」成了「默契」。於是廠商繼續靠著名人推廣、網路廣告、耳語、消費者片面使用經驗、未必專家的 review report 而存活,皆大歡喜。


這個 Stella 輪,我說「好順!」
這個 Tatula Type R 輪,我也說「好順!」
這個 Core 輪,我也說「好順!」
這個 Metanium 輪,我也說「好順!」
這個 854,我說「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