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1. Do no harm, but take no shit.
2. 科學研究數據扭曲得比想像中還嚴重。眾多證據已被證實為虛構、造假、扭曲、掩蓋,完全不值得信賴。
3. 學習分辨並獲得可信賴的醫藥資訊非常重要。
4. 良好生活、飲食、運動才是健康該優先關注的重點。藥物只是次要,且往往弊大於利。
5. 可惜,在商業運作下,許多人繼續選擇暴飲暴食及不良生活作息,也相信夢幻產品存在。

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拋竿距離的影響因素

釣魚純粹好玩
若有興趣鑽研,更有意思
Jason Sealock寫了一篇「影響拋竿距離的 8 個因素」(8 Factors that Affect Casting Distance)的文章,他提到影響拋竿距離的8個因素有:
  • 揮竿調性(彈性、軟硬...)。揮出時總體速度越快,餌扔越遠。
  • 釣竿長度,釣竿越長扔越遠。
  • 釣線粗細。越細越遠。
  • 釣線材質。30磅布線扔得比20磅碳纖維線遠(因布線直徑小)。
  • 餌重。在適用範圍內越重扔越遠。
  • 餌的形狀或大小。端看阻力。
  • 風。逆風順風,這不用多解釋。
  • 拋竿時餌到竿尖的距離。通常會釋出1-2尺長。這得依照餌的不同來調整。
每一點我都同意,但我認為他沒有寫得完全,我非常訝異他居然完全沒考慮拋竿時釣線所承受捲線器的摩擦阻力!此類阻力與捲線器設計有關,包括線杯重量、煞車原理、煞車調整、線材與捲線器出線孔徑,甚至延伸出去的釣竿與線環摩擦等。

過去一年多以來我陸續使用了 Daiwa Tatula Type-R、Shimano curado、Shimano core、Shimano metanium。我發現若只討論拋竿距離,毫無疑問,價格最經濟的 Daiwa Tatula Type-R 勝出。分析後發現其理由很可能就是那8個因素未提到的部分 - 捲線器的設計。

2012年Daiwa發表的 TWS(T-Wing system)的巧妙設計讓捲線器的拋竿阻力大大降低,用同一釣組下(控制了上面 8 個因素),讓我在拋竿時有非常明顯的阻力減少的感覺,其距離也是最遠。當然,可能還有其他影響因素,但整體來說,在拋竿距離上 Daiwa 完勝。

將餌扔遠的好處有哪些呢,至少:
  • 找魚搜尋範圍(半徑)大。
  • 達到相同的距離所需施力較小。節省體力,保護手臂(酸痛、受傷)。
  • 距離足夠,deep crankbait 才得以潛到足夠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