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1. 植物性飲食,減少人工添加物(糖、鹽、化合物、髒空氣...),是健康第一要務。
2. 科學研究及官方指引(營養指引、臨床指引、藥物指引)受利益團體(如糖業、速食業、製藥業、畜牧業...)長期介入,不值得完全信賴
3. 醫療及藥物往往只短期控制疾病表象(如控制血糖、血壓),而非根除疾病。
4. 正確的營養不僅預防疾病,也治療疾病。

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不過餌耳




釣魚,端看釣者講究什麼。有人在乎大小,有人在乎多寡。有人在乎出去看風景 ... 我呢,在乎過程。

過程包括哪些:
  1. 釣研:研究釣魚方法、觀摩專家釣技手法及經驗等。
  2. 釣友:跟誰去。
  3. 釣點:下船點、釣點、動線、時間分配、找魚 ...。
  4. 風景:天候、雲、霧、陽光 ...。
  5. 釣組、釣法:釣竿、餌、線、釣法 ...。
  6. 釣果:上多少魚、最大多大、蜜點 ...。
  7. 檢討:檢討成功失敗因素、未來如何進步...。
  8. 安全:安全裝備、動力等...。
  9. 附帶的:例如下水順便浮潛...。

每一點都可寫成長文、詩篇、好故事。尤其第1點,花了我不少時間,儘管自己也知道,在大自然安排下一切的事前準備很可能都是徒然,都可能「空軍」。

第2點,用「臭氣相投」四個字就解釋完畢。至於3, 4,跟第1點一樣,屬事前研究,資料都在網路上。還記得那天釣友說要 trolling 湖鱒(lake trout),事前我便仔仔細細將資料讀了一遍,也準備了三種最可能上魚的餌。

可多數釣友在交流時往往在意第6 點。上多少魚、魚多大、用啥餌、從哪上...。呵呵,以我標準,這一點充其量只是因釣魚興趣而衍生、附帶而來的必然成果及記錄而已。就像化學反應,在多少溫度、壓力、溶劑、催化劑、攪拌多久下,A + B 自然產生多少C及D。有點像是可重複的科學驗證,儘管不是百分百(個人經驗中,休閒釣魚大概有40%勝算不在釣者手上,專業大型比賽除外)。

總之,我樂意與親友或過去的醫院友人同事於 FB 分享風景照,也將成果也拍下來與釣友同樂。

這些道理很細微,無法一語盡道。總之,若懂我呢,不用我解釋也會懂;若不懂我呢,我解釋再多也枉然。總之...也許...我相信,這,或許是醉翁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