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食物才是最棒的藥!
加工食品當道,我們時時刻刻都在「食物中毒」。植物性飲食,避開人工添加物(糖、鹽、化合物、髒空氣...),才是健康第一要務。
醫療及藥物往往只短期控制表象(血糖、血壓、症狀等指標),而非根除疾病。
科學研究及官方指引(營養指引、臨床指引、用藥指引...)受利益團體(如糖業、速食業、製藥業、畜牧業...)長期介入,不值得信賴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自覺的教育

為何看清楚事物會如此困難?


一個留英教授回台授課,同事們竟對她說:「花時間在大學生的身上根本是浪費」 - 教育 - 教育 - 學與業壯遊 - 商業週刊

文中:

英國教育目標是在讓學生不斷發展「自覺」:你有什麼感受?你有什麼想法或主張?你希望有什麼樣的未來?你希望做什麼樣的事業?你希望社會變成如何?然後,學生所學的知識與能力,都是他實踐自我、影響社會的力量。

對此我很有體會。還記得在心理學博士學位口試當天,校外口試委員(一位藥學系教授)問我一個跟論文無直接關係的問題:

未來你會如何用你於論文中學到的理論或方法去從事研究?

當下我不假思索(其實是在口試前已經思考許久這問題),立刻回答:「未來我不可能會用在心理系所學到的理論去進行研究,因為在我看來,以心理學為出發點的研究理論及架構有相當的限制及瑕疵 ... 且永遠無解,無法說服我繼續用此方法去做研究。」

在斬釘截鐵的口氣下,我足足批判了自己論文中所採用心理學的理論架構的問題約15分鐘。說明為何我會覺得有問題、問題在哪、可能的解決方法,以及理論應用限制、缺陷等。

聽完後只見校內委員(心理學教授)一臉驚駭,不發一語。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在想,你小子不是故意找死嗎?要開刀也不用拿自己論文開刀吧?

只見校外委員不動聲色,他眼睛仔細打量著我,我也直直地看著他。

是的,自尋死路的「結果」似乎不錯,我通過口試,拿到學位。或許那就是前面文中所謂的「自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