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1. 植物性飲食,減少人工添加物(糖、鹽、化合物、髒空氣...),是健康第一要務。
2. 科學研究及官方指引(營養指引、臨床指引、藥物指引...)受利益團體(如糖業、速食業、製藥業、畜牧業...)長期介入,不值得完全信賴
3. 醫療及藥物往往只短期控制疾病表象(如控制血糖、血壓),而非根除疾病。
4. 正確的營養不僅預防疾病,也治療疾病。

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眼光的傳遞(給女兒)

大海不是永遠平靜無波
太多事情在海面下無時無刻無聲地進行著

我們各自都有許多瑣碎的事實去議論、支持、反對我們自己想要的及不想要的,卻在專注事實的同時失去、放棄、輕視了真正重要、賴以為生、用來指路、走出方向的「地圖」。

說地圖太抽象,換幾個淺顯的說法,「價值觀」、「看整體的眼光」、「衡量利弊得失的能力」、「判斷力」、「共識」,這些「地圖」才重要,且難以獲得。在我看來,事實(地名)不重要,地圖才重要。

事實(地名)沒有對錯好壞,只有放在「地圖」下才會呈現出取捨、意義、價值、甚至共識...。沒了地圖,你吵我,我吵你,大家都說自己的地名好。問題是,好什麼?好在哪?若壞,又是壞在哪?沒人在乎。

沒了地圖,去哪兒都對,也都不對。台灣大概就是那樣,教育或議論(從小學課堂到立法殿堂都是)充滿事實,獨缺地圖。偏偏學校該教的是「地圖」,而不是「事實」,因為事實永遠學不完。於是乎,好師資被評鑑指標淘汰,或自行逃開。剩下的,要不是有志之士的無力感,或無知者隨波逐流,人云亦云。

在沒有地圖指路下,智者賢者愚者慧者各顯神通,但也全成了一個樣。不管生活富裕或貧窮,不管錦衣玉食或縮衣節食,多的是欠缺世事的深刻理解,也欠缺具正面人生價值的努力目標。不過,大家說,沒地圖有啥要緊?沒有地圖,有錢就好。

欠缺對世事的深刻理解,欠缺人生目標或遠大理想,狹隘、簡化的思維下,於是乎,美國最民主最人道,台灣最勇,日本最有禮,韓國最悍...。好像一切事情都「簡單到不行」,新聞標題一般可以一語道破。人生變成選擇題,世事好簡單,都對,通通一百分!

可他不管聰明或愚魯,沒意願也沒時間、不想花時間好好去理解詭譎的外交、政治、陰謀、軍事,以及種種為求龐大利益下而衍生出的美麗謊言。從國際外交、軍事行動、金融戰爭、石油戰爭(包括運輸管線的佈局)、貨幣戰爭,科技及醫藥界的專利戰、體育界的禁藥戰。這類人不知道、也沒興趣去理解不管公開或私下,所有的競爭,尤其跨國的,幾乎都是戰爭,且多是滿滿的謊言及詐欺。

~~~~

我時常想,要說「下一代」能從我們「這一代」學到所謂重要的東西,不會是任何事實(要事實,google就行),頂多是判斷、批判、評價事實的「眼光」。而「眼光」,不會只有一種答案或選項。眼光,是細膩,有立足點,有利弊得失、取捨等討論。我相信「傳遞對世界正確的理解」是父母該主動提供給子女的重要責任之一。

問題是,我們這一代有多少具價值的「眼光」可傳給下一代?還是得靠學校,或誰?或只會習慣性地說:「那是學校本來就該教的!」?「那是醫師本來就該跟我說、或醫師該救、該做的!」、「那是立法院早該立法的!」、「那是消防隊或警察本來就該救、該做的!」?

我不知道為何想寫下這些,或許只是想寫給女兒,跟她分享吧。我希望她能夠從我這邊或多或少,從我的想法裡面看到、聽到一點事情;也期望她能夠培養自己看清事實的能力,甚至更快累積親繪的地圖,並全力朝自己目標一以貫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