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食物才是最棒的藥!
加工食品當道,我們時時刻刻都在「食物中毒」。植物性飲食,避開人工添加物(糖、鹽、化合物、髒空氣...),才是健康第一要務。
醫療及藥物往往只短期控制表象(血糖、血壓、症狀等指標),而非根除疾病。
科學研究及官方指引(營養指引、臨床指引、用藥指引...)受利益團體(如糖業、速食業、製藥業、畜牧業...)長期介入,不值得信賴

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想減肥?該先避開的 6 種食物!


Are These 3 Harmful Foods Damaging Your Body?

昨天讀到一個有趣的影片,一位協助病人減肥有 20 年經驗的醫師 Dr. Amy Lee 告訴我們哪些食物不要吃,以及為何不該吃?我覺得有理。裡面提到的幾個文獻都是我讀過的,有憑有據。

根據研究,一旦攝取人體消化系統不認識的食物,身體就會將那些食物轉化為脂肪儲存起來,這是人類演化的結果。早期人類吃了這餐,不知下餐在哪,因此會盡量有效利用,將食物轉化為脂肪儲存起來。由於人類身體無法消化代糖及果糖這類外來物,因次就轉化為脂肪,讓身體越來越胖。這是為何有些人身體脂肪越堆越多,因為吃下許多身體不認識的食物。Dr. Amy Lee 認為這些不好的食物或成分包括:
  1. 無糖可樂(diet soda):只會讓我們更胖而已。
  2. 優格(許多製品含糖量非常高!
  3. Wheat bread
  4. High fructose corn syrup (比糖還要甜上20倍),讓身體不知道已經飽了。專家認為這腫成分成癮性是古柯鹼及海洛的8倍。
  5. 淋上許多果糖的 Cereal bar(米果巧克力棒之類的小條狀食物)
  6. 含有 Olean 成分(加拿大禁用,美國合法使用)的食物
影片很長,有不少生化成分及小型臨床試驗證據、以及後面是有關 Nucific 產品(益生菌產品)的介紹。我只從被動避開食物的角度簡短摘要,要我一句話結論,就是「含糖製品少吃」。

其中優格值得一提,我認為優格對健康是有不少好處的,但前提必須是無糖優格。市面上不少優格產品含有超量糖份,購買時得特別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