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1. Do no harm, but take no shit.
2. 科學研究數據扭曲得比想像中還嚴重。眾多證據已被證實為虛構、造假、扭曲、掩蓋,完全不值得信賴。
3. 學習分辨並獲得可信賴的醫藥資訊非常重要。
4. 良好生活、飲食、運動才是健康該優先關注的重點。藥物只是次要,且往往弊大於利。
5. 可惜,在商業運作下,許多人繼續選擇暴飲暴食及不良生活作息,也相信夢幻產品存在。

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癌症專家:打敗癌症的最好方法是...

要預防虎噬,就是避免走虎徑


Cancer expert says public health, prevention measures are key to defeating cancer -- ScienceDaily

JAMA oncology上面癌症專家說的:最好的方法,是預防

對抗肺癌?好簡單,就是吸菸。至於其他,例如大腸癌、子宮頸癌,就是篩檢疫苗,防微杜漸。

這觀點是名牌醫學院(例如耶魯)的資深醫師、教授說的,不是我的,我只是同意。這些專家從公衛角度去看疾病,我非常贊同。畢竟重要的是並非個人,而是群體。只要降低群體死亡率、罹病率,就是有效手段。

不在意單一個人的治療成效,而從群體角度去看(測量),才是看待療效(成效)的根本。看致死率

~~~~~~~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等到老虎找上門之後才要去想辦法解決,說實在的,難解。

說預防,想想,空氣、水質、水果,睡眠、菸草、酒精、運動、陽光、居家環境、化學物質、垃圾食物...。還真有不少東西是自己可以控制(預防)的,對吧?!

說到「不」,我有點想法。報紙,例如「XX健康網」、「OO」啥的健康相關網站,時常閱讀到「防癌最該吃的十種食物」之類的文章標題,然後文中一一列舉科學界發現該十種食物或成分所具有的功效,最後還要你「多吃一點才好」。老實說,我完全不信。

為什麼不信?所謂的「防」,就是「預防」,料敵於先。生活中的毒素已經夠多、且多到爆了,包括基因轉植作物都有人非常重視其潛在風險。就算要防止某種疾病,最該注意的,也該是我心中飲食的天下第一條最該注意的原則:「病從口入」。

對!病,往往是吃下去的。也因此想要減少罹病機會,最重要的當然是不亂吃東西。哪些東西最不該吃呢?我心中首選是:

摻糖的飲食。主要是添加高量糖份的珍珠奶茶、巧克力、優格、洋芋片、蛋糕、餅乾、糖果、瓶裝果汁、運動飲料、機能飲料、牛奶、罐頭、巧克力棒、沙拉醬、甜甜圈等都是。

理由?呼應一下本文標題,因為我相信「糖是致癌物」。這是閱讀了多本專業書籍及醫藥研究文章後認同的想法(幾位權威專家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