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1. Do no harm, but take no shit.
2. 科學研究數據扭曲得比想像中還嚴重。眾多證據已被證實為虛構、造假、扭曲、掩蓋,完全不值得信賴。
3. 學習分辨並獲得可信賴的醫藥資訊非常重要。
4. 良好生活、飲食、運動才是健康該優先關注的重點。藥物只是次要,且往往弊大於利。
5. 可惜,在商業運作下,許多人繼續選擇暴飲暴食及不良生活作息,也相信夢幻產品存在。

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2016 Daiwa TW SV 捲線器 - 雙效合一

Daiwa Steez


我是從1973年左右、朋友擁有的海釣 Daiwa 紡車式(spinning; 下手)開始使用捲線器。之後船釣,則用過一陣子深海電動捲線器(必須用大塊Hitachi充電電池才能驅動)。自己買的第二粒紡車式捲線器,是去日本東京買的 Shimano Stella 2000。然後也用Shimano 4000 在福隆沙灘釣黑格。2014後開始釣北美鱸魚(bass),換成烏龜式(Casting reel; 上手) 的,之後多用上手,陸續包括Shimano Curado、Daiwa Tatula Type R、Shimano Core 51、Shimano Metanium、Daiwa Steez、Daiwa Steez SV。

想說的是,我認為2016年的上手捲線器Daiwa已發展到一個技術頂點,也可以說是瓶頸,因為要繼續突破下去,難度恐怕有點高。

技術頂點在哪?就是Daiwa在2016年將該公司重要的兩個技術: T-wing system 及SV(stress free versitle簡稱)結合,叫做「Project T」,出了幾款整合兩技術的捲線器。以我標準,這幾個新輪會是Daiwa的經典,幾年內應難以突破。之後若說突破,頂多是防水(Magseal)、磁煞技術上的改進或強化,但這兩項核心技術應該不會有多少更新。

TWS及SV這兩個技術好處在哪呢:

T-wing在2011年開始出現,好處在於此設計可減少出線時摩擦,增加拋投距離,「據說」比傳統設計高出5%(約6尺)左右。

SV則是減少拋頭時的炸線(backlash),將讓釣竿的適用餌重範圍加大,方便釣者在釣餌選擇上的多樣化。

這兩項技術讓我決定轉向Daiwa的懷抱,離開Shimano。


Daiwa Steez SV
至於我的下一粒?應該是Daiwa Zillion TW SV。

至於Shimano的技術呢?最新技術是將煞車技術改為磁煞技術,設計上與Daiwa磁煞不同,但原理一樣,都是用磁式。過去Shimano主要用離心煞車。這技術對我來說並不好用,不好微調(只要是力道調整並不精準),有時甚至必須將蓋子打開才能調。

Daiwa就不一樣,在1990年代就發展出磁煞技術,我個人使用經驗很好,不用開蓋,要調整,依靠側蓋,一共20格,調整一格就是一格的力道差異,非常精準(以會不會炸線為判斷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