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1. 植物性飲食,減少人工添加物(糖、鹽、化合物、髒空氣...),是健康第一要務。
2. 科學研究及官方指引(營養指引、臨床指引、藥物指引)受利益團體(如糖業、速食業、製藥業、畜牧業...)長期介入,不值得完全信賴
3. 醫療及藥物往往只短期控制疾病表象(如控制血糖、血壓),而非根除疾病。
4. 正確的營養不僅預防疾病,也治療疾病。

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強強身上一粒粒,不治!



不知強強從幾歲起肚皮及頭頂就開始各長一粒脂肪瘤,頭部的那粒請獸醫師動過手術,希望他恢復白面書生的小帥鍋。結果不然,沒多久那粒脂肪瘤又長了起來,不過,長到體積不大也不小,帥到真是剛剛好。

隨著年紀越大,頭上那粒體積沒有變化,肚皮上卻也逐漸冒出一粒粒的,不知名的,也許好、也或許不好的東西。這些東西,沒有天天抱著親愛他的人,光從外觀看,恐怕未必有人知道。許多年了,強強跟這些東西一起活著,相安無事。他一樣胃口好、尾巴搖,至於睡眠品質呢似乎更好。

是的,強強老了後睡眠反而更好。睡覺時往往鼾聲震天,叫都叫不醒。從遠處喊他起來吃飯,他往往聽不到,必須靠近輕搖後,他才會醒過來看著你,那傻呼呼的表情啊,呵呵,真可愛的老傢伙。

想說什麼呢?

如果,我是說如果,那些一粒粒的,去醫院檢查後,是「不好的」東西,例如惡性腫瘤呢?我沒多想,惡性就惡性,反正他照吃東西照常睡覺。事實上,長了一粒粒後他的生活品質一點也都沒改變。好,沒改變,為何我需要庸人自擾,非得帶他去醫院瞧一瞧?

因為醫院一瞧,很可能是他苦難的開始。要麻醉、要切除、要打針、要治療、要追蹤、且戴著不舒服、影響睡眠及呼吸、防他亂舔傷口的頭套...。

看到強強身上這些一粒粒,我就想到人。如果某人某天身上某部位也冒出了一粒,我們又會怎樣面對,是會急忙去醫院,讓醫院整一整、挖一挖,去除到乾淨、不再復發為止?或者會像我對待強強一樣,完全不理它,順其自然就好?

我相信這是一個值得反觀人類醫療對於某OOXX症狀該不該介入、何時介入、哪種介入、介入多久、介入多深、介入後結果有比不介入還好之類的一連串好問題。

~~~~~~~~

大概是從過去兩三個月起吧,我將強強及coco的飲食逐漸遞減,到目前為止,已經減少到過去數年飲食供給量的一半,現在已經維持一半飲食量,但我每餐都固定加上雞胸(或碎牛)肉、麥片及蔬果。實驗結果呢?

強強體重減輕不少,且精神、心情(眼神、尾巴搖擺喜悅的次數)明顯變好。原本他「我只是骨架大」的身體經過瘦身後,整個輕盈起來,上下樓梯輕鬆自如(當然,我只是偶爾進行壓力測試,平時還是用抱的來上下,以免傷到脊椎)。

總之,我會努力,讓兩狗長命百歲,跟新竹及屏東親愛的母親一樣,活到120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