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1. 加工食品當道,我們時時刻刻都在「食物中毒」。植物性飲食,避開人工添加物(糖、鹽、化合物、髒空氣...),才是健康第一要務。
2. 科學研究及官方指引(營養指引、臨床指引、用藥指引...)受利益團體(如糖業、速食業、製藥業、畜牧業...)長期介入,不值得信賴
3. 醫療及藥物往往只短期控制表象(如控制血糖、血壓),而非根除疾病。
4. 正確的營養(食物)不僅預防疾病,也治療疾病。

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swimbait 假餌



用了 3 年假餌,軟硬兼施。軟的,就喜歡用這類長相像魚的,感覺自己用這類餌比較像在「釣魚」。餌的長度 2.5 - 5 吋之間比較好用。

再談一次,許多人對於釣魚、刺魚(spear-fishing)這類有意見,認為手段殘忍。可我看,這類捕獵方式才是讓世界資源可永續經營的取魚方法。

想想,大型商業捕魚方式是大小通吃。一張通天大網下去,有時連鯨魚、海獅、瀕臨絕種的珍貴海龜也無法倖免。也因此,相較於大型商業漁船,釣魚人刺魚人的所有魚貨都是用生命辛苦換來(溺斃、魚攻擊...等風險),且數量極其有限。

最近台灣在吵釣魚問題


我淺見,台灣得天獨厚,結果被漁業發展搞得休憩釣魚無法正常發展。以我標準,近海或岸釣的釣果只能以失望形容。我也許錯了,但感覺政府態度是認為漁民已無法生存,休憩釣魚只好犧牲。這,大錯特錯!

台灣地理條件佳,我來看,以長期觀之,大可發展觀光、釣魚,甚至觀光釣魚相結合的海上休憩活動。呵呵,談遠了,主事者應該有長遠規劃,認真看待釣魚活動,規劃一套可永續經營的制度。例如教育、安全裝備要求、釣魚執照(例如收入可用於釣魚活動的推廣或環境維護)、魚生態追蹤...等等。

看看加拿大安大略省的釣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