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1. 植物性飲食,減少人工添加物(糖、鹽、化合物、髒空氣...),是健康第一要務。
2. 科學研究及官方指引(營養指引、臨床指引、藥物指引)受利益團體(如糖業、速食業、製藥業、畜牧業...)長期介入,不值得完全信賴
3. 醫療及藥物往往只短期控制疾病表象(如控制血糖、血壓),而非根除疾病。
4. 正確的營養不僅預防疾病,也治療疾病。

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強強胃口開始不好



今天上午準備早餐,發現強強不太吃。這是他生病至今第一次胃口不好,之前給他吃啥都吃。

依往例,抱他去洗手台,用溫水清洗他身體。他會一直掙扎,想要平衡身體,用頭一直頂我的身體。我呢盡量保持他平衡,也會哄他,要他放心,不要硬要撐身體,必要時就躺在台子裡也行,反正我會清。

先洗屁股,再洗肚子,如果上半身也不行,就往上,就看我的手感。若感覺滑膩,就代表身體有分泌物沾上,需要清水清潔。洗的時候我沒辦法戴手套,一戴手套,就沒有手感。

屎尿的味道很不好,比一般屎尿更臭。強強每天與之相處,想必更難受。

每次幫他清洗,總想到有一天,是不是我也會變成那樣,需要人的照料。毫無疑問,不僅我,每個人都會有那樣一天。

...洗完後,必須先留他在洗手台上等待。將舊尿布移開,鋪上新尿布。然後取一條大的乾毛巾,將他身體擦乾。抱的時候得當心,他老了,骨頭並不好,必須輕手。先用毛巾裹住他半身,留下肛門部分朝下,然後將他翻身,確認肛門周圍有洗乾淨。有時候一翻身,會有糞便突然冒出、滴下,這時就必須用水再次清洗,直到乾淨。幾次後我知道了,現在翻身後我會輕推他下腹,確認沒有其他分泌物繼續冒出才抱回。

說到溫水,溫水,也有點小技巧。為了調整水溫不至過燙,我會用左手食指靠著噴水口,讓手指能感受水溫,確保出水不會過燙。

等確定一切都沒問題,我會將他身體擦到一個可以接受的地步,然後將他放回屬於他的一席之地。這時,他會舔後腿等濕濕的地方。

之後,準備早餐,並將早餐放在他面前。前幾天他還有辦法靠前半身爬出來吃,今天他已搆不著,只能在自己窩裡。我將碗放到窩內,將碗拿著,吃了幾口他就不吃了。

吃完,他就睡。今天他翻身次數比前幾天少很多,少非常多。而一旁,是太太要我幫他放的誦經,一天24小時不斷,希望他能平靜地度過最後一程。

我不知道為何要記這些似乎毫無公眾意義的瑣碎小事。其實,寫這些點滴,心情不好。只是,強強每況愈下,很可能幾天後就不在了,我就想抓住點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