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1. 加工食品當道,我們時時刻刻都在「食物中毒」。植物性飲食,避開人工添加物(糖、鹽、化合物、髒空氣...),才是健康第一要務。
2. 科學研究及官方指引(營養指引、臨床指引、用藥指引...)受利益團體(如糖業、速食業、製藥業、畜牧業...)長期介入,不值得信賴
3. 醫療及藥物往往只短期控制表象(如控制血糖、血壓),而非根除疾病。
4. 正確的營養(食物)不僅預防疾病,也治療疾病。

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Farmacy」- 哪些食物該吃,及不該吃?



最近讀到「Farmacy」這字,想到這幾天新來乍到的母親對我多次叮嚀,乾脆總結一下。她要我(寒性體質)不該吃的真食物:
  1. 竹筍
  2. 泡菜
  3. 橘子
  4. 蝦、蟹
  5. 未煮熟的番茄
  6. 花生
  7. 鳳梨
  8. 白菜滷
  9. 鹹菜
  10. 芒果(只能限量)


我媽說啥,我聽話就對,至於不該吃的原因,就不解釋了,所謂祖先智慧,信者恆信。總之,我相信這是我最佳的飲食指引。

我相信的醫療專家還認為哪些食物不該吃:
  1. 肉類(包括豬、牛、羊、魚、雞蛋...)。
  2. 奶製品(牛奶、起司、冰淇淋...)。
  3. 再製品(熱狗、培根、匹薩、糕點、甜食...)。
  4. 含糖(含人工糖精)飲料。
  5. 速食(漢堡、炸薯條...)。
  6. 酒精。


我認為健康的飲食是:
  1. 以植物(蔬菜、水果)為主食
  2. 避開動物製品。
  3. 少油(尤其避開飽和脂肪酸)。


以下一個視頻Dr Neal Barnard 以研究數據及病例說明為何該避開乳製品(牛奶、起司...)。